【高质量发展 东江环保在行动】以变图强,以变谋胜,东江环保全面深化改革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 2024-3-25 作者: Share: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和广晟控股集团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集团企业文化和FAITH经营理念践行见效,东江环保近期全面启动以“极限降本、极速增效、极快转型”及“强考核、强激励、强约束、强容错”为核心的组织变革改革,相继出台了《东江环保所属企业组织体系及党组织体系、企业分级分类和领导班子薪酬改革方案》《东江环保所属企业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管理方案》和《东江环保监督、容错机制改革方案》,为公司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广晟控股集团“攀高计划”赋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和广晟控股集团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集团企业文化和FAITH经营理念践行见效,东江环保近期全面启动以“极限降本、极速增效、极快转型”及“强考核、强激励、强约束、强容错”为核心的组织变革改革,相继出台了《东江环保所属企业组织体系及党组织体系、企业分级分类和领导班子薪酬改革方案》《东江环保所属企业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管理方案》和《东江环保监督、容错机制改革方案》,为公司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广晟控股集团“攀高计划”赋能。

   

 

  深化企业组织体系、级别体系改革,健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   

 

  通过重组、兼并、托管等方式,将公司组织管理调整为总部直管、中心托管、企业托管三类模式,并按总部直管板块、工业危废资质利用板块、生态环境服务板块和关停并转控企业等4个板块,实现了以分权管理为主、业务管理重心下移、各基层组织相对独立的扁平化管理。由此实现公司并表企业由57家变为总部直管全管13家,其他企业则分别由营销中心、运营中心、前海东江等托管或兼并重组,党组织体系也同步优化设置。   

  同时,实施级别体系管理变革,根据所属企业的规模、业绩等情况,设置企业级别1-3级,企业类别6类(S、A、B、C、D、E);并结合每年度企业业绩及发展情况对企业级别实施动态管理,切实将企业的效益与企业级别和领导班子薪酬挂钩,不但做到了人随岗走,岗变薪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更做到了企业也能上能下,能提级能撤并,真正实现组织以效益论成败,个人以业绩论英雄。

   

 

  实施薪酬体系变革,健全干部收入能增能减机制

   

  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正向激励政策,持续深化工资决定机制改革。一是改革各子企业领导班子薪酬总额制度,各子企业主要领导的薪酬总额随企业级别的高低而变化,各子企业班子副职按考核结果领取一定系数的差异化薪酬。实施“强激励、强考核”为导向领导班子薪酬改革方案,加大绩效薪酬比重。   

  二是推行“超业绩激励、重大贡献奖励、专项奖励”等多项激励改革措施,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奋发有为。对盈利企业、减亏企业按年度经营目标超业绩部分予以重奖;对企业转型、经营等方面有重大贡献的个人或团队,经认定给予重大贡献奖;在科研技术创新、安全环保等方面设立专项奖励。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企业争创更好业绩

   

  一是坚持“绩”字为先,在考核薪酬占薪酬总额70%的基础上,再将其中的70%用于考核有经营性正现金流的利润指标;业绩考核实行“一企一策”,公司总部各部室、各中心及研究院也实行差异化考核。持续强化“好业绩、高回报”导向,全面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及中层管理岗位契约化管理。   

  二是坚持“严”字当头,强化刚性兑现约束机制,完善公司、部门、个人“三位一体”绩效管理体系,领导班子的考核与公司的整体考核挂钩,强化对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考核兑现,按照年度经营业绩结果排序,对排名最后的,实施末等调整。

   

  推动监督体系变革,为企业发展清障护航

   

  在“强激励、强考核”的同时,公司深化“强约束、强容错”,坚持“4+1”原则,把“有力监督”和“三个区分开来”有机结合起来,公司印发纪检系统改革方案,纪委创新出台“纪六条”等一系列容错机制,鼓励并护航干部担当作为,让敢干者有舞台,为实干者搭平台,让会干者上奖台。

   

  打造研究院科创平台功能,强化科研人才培育

   

  调整研究院的职责,将研究院定位为S级,强化其核心功能发挥,把研究院打造为统筹公司科技创新工作的平台,承担公司技术发展规划及技术创新改革工作、宏观经济与行业政策及产品市场、技术等科技情报收集与研究工作以及公司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装备及新拓展领域的研发(包括引进、合作开发)及成果产业化工作,为公司经营和转型服务。同时,依托研究院开展高科技人才“引进”和培选计划,加速形成具有行业竞争力的人才优势,通过设置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等一系列科技人才岗位,拓宽高学历、高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

   

 

  在广晟控股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大力实施“攀高计划”,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时期,东江环保新一任领导班子将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化变革,锚定“打造成为各级政府、园区企业最优质的环境方案提供者和服务商”的企业定位,加速企业战略转型与科技创新,着重在产品营销,海外市场拓展,闲置资产盘活,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和新质生产力培育等方面发力,推动全年各项任务一贯到底、落实落地,奋力谱写东江环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分享
   公司二维码    广晟二维码
版权所有 ? 2007-2015 东江环保 粤ICP备13072299号   网页形象设计:奥杰运筹   网页制作:颖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