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环保:强化危废应急处置 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筑牢绿水青山最后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 2021-4-8 作者: Share:           
       摘要: 东江环保作为我国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领域的先行者,凭借在环境应急处置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专业能力,奋勇担当、主动作为,长期以来在多地的环境应急处置工作中积极发挥托底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环保人的初心使命。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日益频繁,对于生态安全及社会稳定造成了潜在危害。东江环保作为我国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领域的先行者,凭借在环境应急处置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专业能力,奋勇担当、主动作为,长期以来在多地的环境应急处置工作中积极发挥托底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环保人的初心使命。

  多地出击、广泛覆盖,全力奋战环境应急处置第一线

  日前,东江环保所属克拉玛依沃森环保科技公司接到政府部门通知,位于200多公里外石河子市的一家农药生产企业发生大量废弃农药泄露,急需专业化的危废处置企业提供应急处置服务。

  接到任务后,沃森环保经营班子和支部委员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前往产废企业,详细掌握泄露农药种类、成分等第一手资料。经了解,这批泄露农药贮存时间已达10年之久,种类多、包装破坏严重、现场气味浓烈,其中含有近12吨高硫高氯危废,处置难度很大。

 

 

  针对这一难题,沃森环保迅速抽调生产部、质量技术部、安全环保部等相关部门党员及技术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携带大量应急处置物资紧急进驻产废单位,对每一种废弃农药进行现场取样分析,并在充分讨论和反复论证后,科学制定危废分拣及运输方案,确保相关农药危废实现入厂即处置,以最快速度转“危”为安。经过数日争分夺秒的不懈奋战,沃森环保此次共收运处置各类农药危废200余吨,切实化解了困扰地方政府多年的环境隐患,得到了两市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

 

 

  上述事件只是东江环保人奋力投身环境应急处置事业的一个缩影,类似的场景也在全国多地时常上演着:2月24日,龙岗东江受深圳市龙华区生态环境局委托,经过近7小时的奋战,妥善处置了一起大货车油箱严重泄露事件,有效控制了污染源扩散,共收集转运各类污染物约2.3吨;3月24日,珠海永兴盛受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委托,投入多台危废运输车辆及钩机设备,赴珠海市香洲区妥善收运转移了42桶放置多年的危险废油,彻底消除了对现场土壤环境的危害……为切实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各地的东江环保人全力奋战在环境应急处置的最前线,也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守护着最后一道防线。

 

 

  强化党建引领,锻造应急铁军,十三五时期参与环境应急处置逾千次

  长期以来,东江环保以遍布9个省份的近30家危废处置单位为依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作用,持续完善环境应急处置的组织建设和装备水平,先后在各地组建了13支专业化、标准化的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并与地方政府及生态环境部门在环境应急处置领域建立了高效畅通的合作对接机制。与此同时,通过持续强化日常培训和实战型演练,不断提升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能力,锻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铁军,有效缓解了各地政府在环境应急处置方面的后顾之忧。

  经统计,“十三五”时期,东江环保各地的环境救援队伍共参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1300余次,共收集、转运、处置各类危险废物1.5万余吨,积累了大量处理较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宝贵经验,获得了各地政府部门和产废企业的高度认可。

  东江环保将持续深入践行国有环保企业社会责任,继续大力投身环境应急处置事业,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强化组织保障,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提升响应能力,以提升区域协同处置能力为目标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强化环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实现企业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  

  

分享
   公司二维码    广晟二维码
版权所有 ? 2007-2015 东江环保 粤ICP备13072299号   网页形象设计:奥杰运筹   网页制作:颖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