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环保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持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 2022-6-17 作者: Share:           
       摘要: 近年来,广晟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东江环保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凝聚共识,攻坚克难,狠抓责任落实,紧盯重点问题,以“三个突出、三个坚持、三个强化”为抓手,瞄准“三能”目标,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晟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东江环保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凝聚共识,攻坚克难,狠抓责任落实,紧盯重点问题,以“三个突出、三个坚持、三个强化”为抓手,瞄准“三能”目标,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个突出”做实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突出任期管理、打破“铁交椅”。通过签订岗位聘任协议、经营业绩责任书、岗位说明书,明确任期期限、到期重聘、未能续期的自然解聘,打破“铁交椅”,明确并细化经理层岗位职责和分工,让每位经理层成员清楚自己“要干什么”“干好干坏有什么后果”。2021年符合纳入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单位共50户,涉及53名经理层人员全部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突出契约目标、用好考核“指挥棒”。按照“科学性、挑战性”的原则,实施“1+N”考核目标设定模式。结合各所属企业发展战略、重点工作等,在设定至少1项经济效益指标的基础上,制定N项差异化指标,实现差异化考核。所属企业嘉兴德达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2021年初将开发铜盐产品作为总经理主要考核指标之一,通过积极拓展、重点推进,铜盐产品销售量较2020年提升12.2%,销售额较上年提升52.63%。

  突出强制排序、落实刚性退出。根据各经理层职位级别、所属组织架构和组织绩效考核成绩,实施绩效考核等级强制排序,明确设置退出“底线”,综合运用降职、降薪、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等多种方式退出,形成制度性安排,薪酬待遇按照岗变薪变、以岗定薪原则确定,真正做到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近两年来,因绩效考核末位、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实施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的管理人员共计24人。

  “三个坚持”着力构建市场化用工机制

  坚持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根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公开竞争,择优聘用”的用人原则,优化选人用人竞争机制,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2021年共有24名管理人员实现竞争上岗,其中23人为公开招聘上岗,1人为内部竞聘上岗,进一步提升了选人用人精准度、公信度、满意度。

  坚持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和培养。依托“东江环保书院”人才培养平台,大力实施“跃龙计划”“双培计划”等项目,打造“高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高经营思维”的“三高”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通过培养看潜质,联合四大事业部开展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盘点工作,对本部部门正副职、事业部及分子公司领导班子、总经理助理岗位及人员进行了盘点与分析,了解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现状,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持续为企业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坚持推行全面公开招聘。按照“统一平台、统一宣传、统一考核、统一流程”的原则,坚持“专业领先、素养过硬、岗位匹配”的要求,全面落实招聘全流程管理。除定向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涉密岗位人员、政策性安置人员及其他特殊用工外,新进员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比例达100%。2021年共引进1347名新员工,其中高校毕业生106名,本科及以上学历58人,有效补充新生力量,充实企业后备人才队伍。

 

  “三个强化”持续深化薪酬分配机制改革

  强化效益联动。按照“授权到位、责任到位、考核到位”的指导思想,不断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全面实施战略解码,层层签订个人年度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形成涵盖“公司、事业部、部门、个人”的四大KPI指标体系,覆盖率达100%。

  强化“要薪酬就得有业绩”理念。针对盈利单位,新增“利润贡献奖励”,实行阶梯递进式奖励,将利润贡献与经理层薪酬直接挂钩,个人年度浮动收入比例达60%以上。针对减亏单位,新增“减亏奖励”,提升亏损单位经营团队能动力,真正体现“业绩是干出来的,薪酬也是干出来的”价值导向。

  强化薪酬刚性兑现。严格按照契约约定,根据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刚性兑现薪酬,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同一职级的经理层绩效考核结果优秀与不称职的浮动薪酬相差达3倍。

   

   下一步,东江环保将聚焦重点,补强短板,加速推动改革攻坚,大力打造改革样板,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在各级企业落深落实,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为东江环保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机制保障和动力支撑,为广晟集团奋进世界500强贡献力量。

 

分享
   公司二维码    广晟二维码
版权所有 ? 2007-2015 东江环保 粤ICP备13072299号   网页形象设计:奥杰运筹   网页制作:颖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