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环保:拿什么迎接千亿危废市场的二次“大浪淘沙”?
发布时间: 2017-6-6  作者: Share:           
       摘要:
 
  

  2016年底,E20研究院的危废细分领域报告指出,未来危废行业势必迎来集中度的大幅提升,并购整合将成主流。2017年4月,东江环保总裁陈曙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曾发表了类似看法,他认为,未来五年,千亿危废市场将迎来二次整合,这场“大浪淘沙”,将诞生一批上规模的龙头企业。

  对于环保市场中这块抢手又烫手的“香饽饽”,危废市场因其空间超2000亿,利润可观等吸引力,先后引来跨界者、资本方的争先布局,掀起“万马奔腾”的热闹景象,也溅起了“尘土飞扬”,跑马圈地迅速,行业乱象滋生,人才抢夺激烈。一阵喧嚣过后,危废市场的布局者,将如何直面诸如市场占有率不高,利润率下滑,处理能力不足等一系列成长困境,又如何在行业前进的第二次浪潮中,汇聚力量,成长为“中流砥柱”?在第十八届环博展上,中国水网专访了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邹鸿图,他指出,深耕危废行业多年的东江环保,正在翘首等待市场的洗礼。

  

  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邹鸿图

  从先发优势向后发优势转变的战略布局

  作为危废领域的绝对龙头企业,东江环保于1999年成立,涉足危废近二十年,是我国较早布局危废的先驱力量之一,也是持续保有我国危废市场占有率绝对优势的企业,深港两地上市,市值逾160亿。目前,东江环保拥有46大类中的44类危废经营资质,在全国17个省,33个城市有基地,业务网络覆盖中国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环渤海及中西部市场等危废行业核心区域,拥有客户1.5万家,一年处理固体废物370余万吨,危废处理能力逾150万吨,每年输出工业再生产品7万吨,沼气发电1.5亿度。

  东江环保总裁陈曙生曾表示,东江环保成立之初,先发优势明显,在行业中的经营、管理和规模等都遥遥领先,而后续公司将逐渐转移到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人才管理保障市场竞争力。

  在本次环博会,东江环保重点推出了“立体生态技术”和“危险废物">危险废物等离子焚烧一体化技术”等,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而从主营业务危废处理处置的技术创新到完整产业链条上污水处理技术的展示,都无一不透露着东江环保的战略定位—— “以技术创新为导向,以危废为基础的中国领先的一站式综合环保服务提供商”。

  邹鸿图表示,自2016年10月广晟公司入股以来,公司根据多年来的发展优势及经验,结合未来环保产业发展态势,明确了“以技术创新为导向、以危废为基础的中国领先一站式综合环保服务提供商”的发展战略,制订了战略实施路径,明确了进一步落实市场业务战略、技术战略、人才战略等分项职能战略任务。

  邹鸿图解释道,所谓“以危废为基础”,即公司始终致力于工业和市政废物的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这一点在2016年公司业务的取舍上已见分明,2016年公司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5.33亿,同比增长60%,而其中工业废物处理处置、资源化利用产品销售、市政废物处理处置等三项主营业务占比高达74%。与此同时,公司进一步提升危废业务纯净度,剥离部分废旧家电拆解业务,减少清远东江、湖北东江等2家子公司,进一步聚焦危废业务,而剥离的业务还为公司提供了1.3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的投资收益。

  作为一家以危废为主业的公司,近年来,东江环保也在不断完善产业链,调整业务结构,在发展水治理、环境工程、环境检测及环保PPP业务上大下功夫,邹鸿图表示,公司希望构建完整的产业链,铸造废物无害化和资源化为核心的多层次环保服务平台,为企业定制和提供一站式环保服务,为城市废物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邹鸿图提到,配合战略布局,公司坚持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艺协同处置,将废物最大程度上实现资源化利用;同时,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整个固废行业的升级,通过专业运营管理提升行业服务水平;邹鸿图特别强调了危废行业的人才问题,他表示,危废行业人才紧缺,因此东江环保非常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内部已经形成了“人才培养大地图”。

  除此之外,为保持企业的核心驱动力,技术创新被东江环保摆在了举足轻重的位置上。邹鸿图介绍,公司每年投入营收的3%-5%用于研发,并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建立了现代企业研发管理平台,初步形成多平台研发体系。

  老牌民营企业途遇国资入股后的“柳暗花明”

  2016年10月,对于东江环保而言非常特别,广晟公司成为东江环保第一大股东及控股股东。广晟控股的到来,除了协同作出战略调整外,不难发现,东江环保通过多年形成的危废行业品牌力已“柳树成荫”,在此基础上,广晟控股在多个界面上所带来的能量放大,便犹如“繁花点缀”,短短数月便让东江环保开出了一副春意盎然的好景色。邹鸿图表示,广晟公司控股后,公司在投融资、运营管理、人才梯队建设、政企关系等都实现了优势互补,实现了项目和资本等多方面的突破。

  3月15日,东江环保完成了我国第一批、深交所第一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项目,发行总额3.2亿元,利率仅4.15%,有效补充了公司流动资金。邹鸿图表示,控股股东广晟公司和各一级企业对东江环保的支持尤其巨大。

  5月10日,东江环保公布2017年定增预案,拟向公司股东、广东国资委全资子公司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晟公司”)等定增不超过1.77亿股,募资不超过23亿元,用于江西固废处置中心项目、潍坊工业固废">工业固废资源化及无害化项目、沿海固废扩建工程项目等9个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而广晟公司控股后所带来的地域性竞争优势也更加明显。邹鸿图表示,东江环保的政企关系不断改善,各地政府、各级部门对东江环保工作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在各地政府的支持下,公司积极推进业务发展,加快危废项目落地,同时还拓展市政工程,环保产业园,城乡一体化等方面项目。

  伴随着我国环保行业的“十三五”战略机遇期,在结束采访时邹鸿图给出了东江环保的大梦想和小目标,邹鸿图表示,未来,东江环保将继续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专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以资本运作提速规模扩张,力争到2020年危废处置能力达到350万吨,继续保持行业绝对龙头地位。而对于即将过半的2017年,东江环保也信心满满,根据公布的预算,2017年希望能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7亿元,在2016年交出的好成绩基础上,能发挥得更好。

  千亿危废市场,正历经着二次浪潮,已经拔得头彩的东江环保将保有一种怎样的姿态?邹鸿图最后说,危废市场跑马圈地的时代即将过去,未来一定属于那些敏锐认知市场,战略清晰并拥有落地战术的企业,东江环保一直在努力。

  危废千亿市场持续升温,行业二次整合、大浪淘沙已“山雨欲来风满楼”。危废市场空间容量到底有多大?危废产量与处置现状如何?高利润行业之下又隐藏多少难言的”痛“?传统危废企业与新的跨界者如何共生共存?6月24日,E20环境平台将联合东江环保,于“2017固废热点系列论坛——首届危废论坛”上重磅发布《危险废物处理市场分析报告》。报告将充分解读中国危废产量VS处置现状,剖析危废市场政策架构,纵观危废市场竞争格局,放眼千亿市场空间。

  

  

  

  参会、报名请点击:http://zt.h2o-china.com/meeting/2017/624wei-h5/?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原文链接:http://www.h2o-china.com/news/view?id=258971&page=2

分享
   公司二维码    广晟二维码
版权所有 ? 2007-2015 东江环保 粤ICP备13072299号   网页形象设计:奥杰运筹   网页制作:颖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