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环保董事长张维仰:在建项目保证未来业绩增长
发布时间: 2013-7-2  作者: 作者:证券时报
       摘要:
 
  

近日,在深交所、深圳证监局相关人士和东江环保(002672)董事长张维仰等高管带领下,50多位投资者从公司总部奔赴深圳市宝安区沙井处理基地参观。

据介绍,东江环保沙井基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含铜废液处理基地之一,占地4万多平方米。沙井基地拥有两条含重金属废物处理线、废有机溶剂处理车间、废油处理车间以及废水处理系统,年处理废物能力达10万吨。

在参观沙井基地期间,针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业务扩张、未来发展重点等热点问题,投资者进行积极提问,其中,未来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发展战略、核心竞争力等几个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东江环保董事长张维仰、总裁陈曙生、董秘王恬及沙井处理基地总经理张玉鹏针对投资者的疑问一一详细解答,力求让投资者对公司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认识和了解。

投资者:环保行业区域垄断性较强,而公司发展肯定要走扩张之路,面对此困难有何措施保障推进步伐?

张维仰:环保产业的区域性壁垒问题,主要是因为环保法关于资质管理要求的规定,环保企业资质在哪个区域(一般是以省为一个区域)取得,就只能在该地从事业务,如果要跨区域就必须再取得所进入地区环保部门的批准才能从事相关业务。

尽管有壁垒,但需要认识到的是,环保产业是靠政府主导和推动的产业。随着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恶化问题日趋严峻,各级政府也对环保不断重视。就单纯从治污这个角度来说,各地政府更倾向于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一些技术能力强、信用好的企业到当地发展,把当地的治污问题解决好,而东江环保在工业废物处理领域有“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完善产业链优势,无论技术还是经验都在国内同行业中居前列,同时,东江环保也是行业内少数具备全面资质的公司之一。

对于危废行业而言,拥有全面危废资质是行业准入的重要壁垒,这就使得公司具有很强的综合竞争实力。近两年公司亦加强与多地政府的交流,积极推动异地项目合作及建设,稳步推进区域扩张。目前,公司在广东省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并着眼于长三角、华中和华北等地区广阔的市场,初步形成立足广东、覆盖长三角和华中、辐射全国的核心市场布局。因此,即使有壁垒,也不足以影响公司发展。

投资者:公司目前利润主要来源于工业废物处理,占比达到了70%~80%。而目前工业基地正从中东部向西部转移,处于从集中到分散,从沿海向内地推进的过程,这一变化对公司业务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公司以后是否会走业务多样化道路?

张维仰:产业转移中我们有些客户从长三角、珠三角搬到内地,不能说完全没有影响,但在转移的过程中也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

很多公司之前合作的客户到内地后,发现当地的环保企业并不能满足他们的废物处理资源化要求,反过来又邀请公司跟随他们转移到当地做固废处理。结果在老客户的带动下,东江环保在各地的影响面、知名度都有所提高,也给公司带来了新的业务机会。

总体来看,产废企业转移对公司的影响较小。在市场拓展方面,公司布局快速,在广东省内工业废物收集网络已覆盖17个城市。对于省外市场,公司“以点带面”积极拓展,业务区域布局已延伸至香港、江苏昆山、山东青岛、河北廊坊、云南昆明、湖南邵阳、湖北武汉和北京等地区,初步形成了立足广东、覆盖长三角和华中、辐射全国的核心市场布局。

东江环保不会走业务多样性的路,东江环保自1999年成立到现在,一直围绕废物的资源化、无害化来发展,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偏离这个领域,未来还会坚定不移地在这个领域走下去。

我个人认为未来中国最有前途的一门生意就是处理垃圾,因为中国有全世界1/4的人口,我们每天产生的垃圾量是全世界之最,将国内垃圾废物处理好,就能产生超乎想象的收益。环保领域细分市场很多,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贪多不精,未来东江环保能把废物资源化做到最好最精,就已经非常了不起。在通过公司业务布局异地开拓和产业链完善的新业务补充带来的第一轮腾飞之后,公司未来十年将逐步加大对资源化产品深加工的技术研究,升级其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投资者:今年金属价格波动拖累了公司业绩,公司针对利润下降采取了哪些补救措施?

陈曙生:一季度金属价格同比大幅下降的确拖累公司收入,使得公司在业务量扩张的同时销售收入却出现了下降,但是金属价格的下降对毛利率影响不大,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新业务增加,而这些业务的毛利率略微偏低,拉低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

为防止效益进一步下滑,公司主要采取措施包括:第一,调整业务结构,在工业废物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领域,进一步加大无害化处理比例,从一季度的报表可以看出,无害化处理的业务继续保持高位增长的份额。第二,公司争取了更多市政固废处理业务。第三,公司进一步推进资源化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以提升毛利率。例如,近期公司推出了高附加值的氢氧化铜等产品面向市场。以上措施都取得了较好效果。同时,未来随着龙岗、清远、韶关等新增项目及东莞等新开辟市场贡献继续显现,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加大,预计上半年业绩降幅有望显著收窄。

投资者:公司在建项目情况怎样?未来利润增长点在哪里?

张维仰:在建的一些项目进展顺利,去年建成并且投入运营的控股公司龙岗处置中心,今年将为公司带来较好效益。公司在清远的废旧家电拆解项目,拿到国家第二批基金补贴资质以后,4月份已经开始拆解业务,未来这个项目会带来新的利润贡献。

另外公司正在加快推进粤北危废中心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有色金属冶炼的氧化锌项目调试工作,而年设计处理能力约为20万吨的江门项目正在推进建设。浙江嘉兴德达项目在东江环保收购以后就立马推进扩改项目,该项目的环评、安评、土地都已经办妥,项目的设计也已经完成,预计明年6月份投产,项目建成后处理能力将由原来的9000吨/年扩大至6万吨/年,将会成为浙江危废处理市场的一个龙头企业。

展望全年,韶关绿然、龙岗处置中心、清远东江(电子废弃物)等项目投产将推动利润增长,江门项目也将于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而市政的建筑垃圾、邵阳填埋等也将贡献业绩。

未来东江环保的利润增长,首先,来自于业务总体规模的增长,现有的在建项目陆续达产后,将使得公司现有每年处理能力30多万吨扩展至130多万吨。其次,处理领域拓宽也能带来利润增长,除了工业废物这一块,会加大市政废物的市场份额,如市政污泥填埋业务、废旧家电拆解及沼气这些业务不断拓宽。第三,技术驱动、产业结构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带来新的利润增长。例如,加深对废物的认识和研发,把以前没认识到价值的废物通过技术开发把它变成有价值的东西,也能产生利润。

分享
   公司二维码    广晟二维码
版权所有 ? 2007-2015 东江环保 粤ICP备13072299号   网页形象设计:奥杰运筹   网页制作:颖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