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等五大领域或成未来五年PPP 投资风口
发布时间: 2016-4-20  作者: Share:           
       摘要: 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十三五”规
划纲要获得高票通过,这将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给予引导。
 
  

  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十三五”规划纲要获得高票通过,这将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给予引导。那么,“十三五”期间我国 PPP 投资趋势如何,有哪些重点项目和投资机会?

  “ 十三五” 国内 PPP  投资发展趋势

  从中央部署以及 2014 年以来国家就推进 PPP 出台的一系列举措,并结合社会资本的诉求来看,“十三五”期间我国 PPP 投资的趋势大致如下:

  一是制度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透明,PPP 投资环境更加良好。特许经营立法已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有关部门分别就特许经营、PPP 开展立法调研,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二是 PPP 投资范围更加广泛,社会发展领域将是关注点和难点。“十三五”规划也明确了公共服务供给的改革方向,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三是金融支持举措更加接地气,PPP 投资退出渠道更加丰富。

  四是政府监管能力将大大提高,PPP 投资行为更加理性和规范。

  五是政企双方履约能力将受到更多重视,PPP 投资的诚信体系更加完善。目前,财政部已经建立完善 PPP 项目的大数据库,拟对 PPP 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国家发改委也在大力推进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了全国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平台,PPP 项目信息也将会纳入到此平台中。

  重点关注生态环保等五大领域

  截至目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已公布了近万个拟实施的 PPP 项目,投资总需求达到 12 万亿元规模。“十三五”中国要上的 100 个大项目当中,有很多可以通过 PPP 模式推进。一是铁路领域,投资需求达 3 万亿元。二是高速公路领域,投资需求达 2.3 万亿元。三是轨道交通领域,投资需求可达 2.1 万亿元。四是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等现代市政设施领域,投资需求高达 3.5 万亿元。五是生态环保领域,投资需求高达数万亿元。

分享
   公司二维码    广晟二维码
版权所有 ? 2007-2015 东江环保 粤ICP备13072299号   网页形象设计:奥杰运筹   网页制作:颖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