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固废战略论坛在京举行 李永鹏发表专题演讲
发布时间: 2017-12-18  作者: Share:           
       摘要: 12月15日,由E20环境平台和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7(第十一届)固废战略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盛大开幕,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固废领跑企业、金融机构代表、行研机构代表及媒体代表等近千人参会。东江环保作为协办单位深入参与了本次论坛,公司总裁李永鹏于论坛首日做了题为“科学发展构建危废产业新格局”的专题演讲.
 
  

  12月15日,由E20环境平台和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7(第十一届)固废战略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盛大开幕,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固废领跑企业、金融机构代表、行研机构代表及媒体代表等近千人参会。东江环保作为协办单位深入参与了本次论坛,公司总裁李永鹏于论坛首日做了题为“科学发展构建危废产业新格局”的专题演讲。

  在演讲中,李总首先简述了目前行业所面临的政策背景——随着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已经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在这一大背景下,环保税法、“十三五规划”、垃圾强制分类方案、“新危废名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的不断出台和暖风频吹,都预示着危废产业即将迎来时代性的发展机遇。但须引起警惕的是,在潜在巨额市场的利益驱动下,跨界资本缺乏规划的跑马圈地和过度投资也为整个行业带来了一定风险。

  随后,李总站在行业的角度,分析了危废行业的市场现状、竞争格局乃至发展趋势。针对目前行业的市场现状,他认为,“十三五”期间,危废行业的市场空间预计可达到2000亿。巨大的市场空间,必然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但要如何做好布局,还需要正视危废市场现状。而目前危废市场现状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我国危废产生量大,且目前我国危险废物实际产生量要远高于统计数据,实际数量可能高达近一亿吨。二是行业整体呈现“散、小、弱”的特点,一方面危废处置企业普遍规模小,集中度低,另一方面行政区域性特点明显,处置能力高度分散。三是由于技术设备薄弱,产能利用率低下,市场存在缺口,特别是焚烧、填埋等无害化处置能力严重不足。

  针对目前行业的发展趋势,他分析指出,危废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主要体现在结构、模式和投资主体三个方面。在结构趋势方面,资源化能力已普遍过剩,无害化处置占比将会提高。区域项目同质化日趋严重,互补性与专业细分市场有待提升。此外,水泥窑协同处置、有色金属冶炼协同处置、在线回收处置、预处理技术等将成为新兴补充。在模式变化方面,环保产业园模式将在各地推广,促进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危废企业服务将前移,开始为企业提供定制的专业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危废减量化生产。在投资主体方面,危废项目投资主体将进一步多元化发展,产业资本/基金、国企、上市企业、跨界产能(水泥企业)、产废大户、地方平台企业等正在不断涌入市场,危废行业第二次并购浪潮趋势愈加明显。

  李总还从构建产业新格局出发,基于目前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所面临的问题,分别围绕危废行业的“高利润与高风险”“高速发展与过度投资”“产业投资与财务投资”“基于专业管理与经营的产业价值投资”四个方面提出了问题与思考,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引发了在场业内人士的深刻思考与热烈反响。他通过列举一系列问题从侧面强调了自己的观点:危废产业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政府政策的驱动、科学的引导及合理的规划,也需要企业的投资回归理性,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最后,李总根据所提出的几点问题,对行业未来健康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他认为,一是要制定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调结构;二是要加强区域产能联动,试点推广废物交换与异地处理补偿机制;三是要推动产业建设升级,提量提质保发展;四是要多措并举,发展产业合作机制,建立产业发展新秩序。他还以近期东江环保与海螺创业的水泥窑协同处置战略合作事宜为例,向在座的政府和企业代表传达了积极的信号:东江环保愿与全国同仁携手,发挥各自优势,兼容并蓄,共谋危废产业新发展,共筑产业健康发展新秩序,共同守护祖国绿水青山!

  在大会随后公布的“2017年度中国固废行业企业评选”中,东江环保连续第三年获得了“细分领域领跑及单项能力领跑企业”大奖,进一步稳固了危废龙头的行业地位。

分享
   公司二维码    广晟二维码
版权所有 ? 2007-2015 东江环保 粤ICP备13072299号   网页形象设计:奥杰运筹   网页制作:颖源